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学好新思想 打好基本功 加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坚实才能茁壮成长。”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工作,多管齐下帮助新任职年轻干部锻炼成长,通过积极参加初任培训、引导强化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多措并举帮助新任职年轻干部筑牢思想之基、打好能力之基、夯实廉政之基,确保新任职年轻干部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做到真信仰。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新任职年轻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之基。通过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公务员初任读本》等内容。同时,注重引导新任职年轻干部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对比要求找差距,对照实践强党性,打牢开展工作的政治基础,做到真学真信、入脑入心,确保新任职年轻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公务员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步。

  二、注重学做结合打好能力之基,练就真本领。坚持以“干”促“学”,在业务培训过程中突出“用”,帮助新任职年轻干部打牢能力之基。建立新任职年轻干部锻炼培养结对帮带制度,由处级干部作为帮带人,与新任职年轻干部结对,通过言传身教、实践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培训,加强财务管理、机关党建、公文写作、公文处理、会议筹备、公务礼仪、沟通协调以及接待等方面培训,实现了传经验、干业务、带作风同步推进。同时,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新任职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掌握工作方法、解决困难问题,促使新任职年轻干部能够练就全面处事、马上就办、谦虚踏实的本领。

  三、强化纪律约束夯实廉政之基,塑造真品性。聚焦扣好 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引导新任职年轻干部在心底筑牢思想底线、纪律底线,塑造明白做事、干净做人的真品性。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通过强化思想教育,组织新任职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规、党纪、准则、条例等内容,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抓好思想锤炼,筑牢思想根基,戒除“骄”“娇”之气,塑造自省自立的品格,确保夯实廉政之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