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三强化”扎实做好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公务用车改革审核审批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切实推进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公务用车改革,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甘肃监管局主动作为、认真履责,从三个方面扎实做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公务用车改革审核审批工作。

  一、强化提前沟通,寓监管于服务。在财政部关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公务用车改革审核审批有关通知下发之前,甘肃监管局主动作为、提前介入,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展座谈,传达党中央、财政部文件精神,了解其现有人员、车辆情况,参照以前年度开展中央驻甘预算单位公车改革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帮助其提前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在收到财政部有关文件后,甘肃监管局及时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沟通,做好政策解读和问题答疑,进一步准确把握本次车改政策精神,统一审核口径,明确资料清单,为接下来顺利开展公车改革审核审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厉行节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甘肃监管局我局严格按照财政部政策文件和有关通知开展审核审批工作。一是坚持监管全覆盖,确保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及所辖分支机构目前配备使用的全部车辆纳入改革范围,不留死角和空白;二是严把留存车辆数量和节支率两个关键环节。实现节支是车改硬要求,与留存车辆数量、司勤人员安置、公务交通补贴发放金额等密切相关。甘肃监管局在审核中重点关注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测算的真实性准确性,改革后公务交通总支出测算的合理性可行性,结合实际情况设计参改人员及交通费测算基础信息表、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测算表、涉改公务用车运行费测算表、涉改司勤人员支出测算表、节支率测算表等一套审核测算表格,做到有理有据、过程留痕,确保改革后公务交通总支出达到节支要求;三是关注司勤人员安置情况,对人员身份、转岗安置情况、离职情况等逐一落实证明,统筹兼顾积极稳妥安置人员与费用支出测算真实合理。

  三、强化日常监管,促进精细管理。在推进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公务用车改革过程中,甘肃监管局同时督促其处理好改革后相关事宜,加强精细化管理。一是规范留用车辆管理,严格车辆使用管理程序,健全车辆日常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明确使用责任,严格用于规定用途;二是继续督促对拟处置车辆尽快按公务用车改革涉及车辆相关处置办法和总行要求完成处置;三是结合部门预算监管加强对其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预算管理,严禁擅自扩大补贴人员范围或提高补贴标准,防止出现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的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