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学习贯彻落实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近日,财政部内控委召开了视频会议,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财政部内部控制工作,审议了《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送审稿)》,对下一阶段内控考评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程丽华副部长就财政部内控工作情况作了重要讲话,许宏才副部长强调了相关工作要求。会后,甘肃监管局迅速传达学习,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部领导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扎实做好甘肃监管局内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内部控制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的有力抓手。甘肃监管局始终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内控工作对财税改革和管理的重要意义,强化内控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监管局内控建设,让内控真正成为防止出错的“规”和“矩”,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整改问题的“鞭”和“尺”。

  二、加强内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甘肃监管局始终将内控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甘肃监管局内控工作,建立了普通事项一年一修订、重大事项及时修订的内控制度修订机制,确保内控制度的全面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力求实现以制度执行和业务管理流程为主线,以重要环节风险点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建立风险防控措施以及相应的风险发现和报告机制,最大程度减少和防范全局在廉政、业务、机关运转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甘肃监管局及时查找不足和短板,修订内控操作规程,制定完善挂职干部管理、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保密、请销假等多项制度办法等,梳理完善相关制度28项、废止相关制度9项,不断提升内控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三、狠抓执行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执行是制度的灵魂。内控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更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因此,甘肃监管局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紧紧抓住制度执行落实这一关键环节。一是将财政预算监管各项工作与内部控制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内控制度的实效性。在开展各项业务时,严格执行内部操作规程要求,将内部控制规范贯穿到每一项业务中、贯穿到所有业务流程中。二是加强排查,持续推进。各处室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对照操作规程,结合工作实际,对处室内控执行情况进行随时排查梳理,及时查漏补缺,持续推进内控执行常态化。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局内控办每年对全局各处室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和跟踪,对于违反内控操作规程的行为,按照情节轻重、影响范围和程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