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步精准分析”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

  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学习培训,采取“四步精准分析”工作法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现场绩效评价,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一步精准分析项目的决策指标,评价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中调增和调减的项目及建设内容等发生重大变化的项目数量比例。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组通过了解2019 年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安排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设用地调查及风险评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农用地土壤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项目等情况,掌握了2019 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相关工作任务的调整情况,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步精准分析项目的过程指标,评价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性、规范性及预算执行率。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组认真核查了所选地区是否规范和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单位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管理、使用项目资金,资金是否按计划用途使用,是否按照项目进度、合同和规定程序办理资金支付,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核算是否规范等。

  第三步精准分析项目的产出指标,评价项目完成土壤污染监测面积、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地块、土壤污染源治理以及农用地安全利用面积等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组认真核查了所选地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情况,污染耕地监测亩数;专项资金支持地块治理修复数量;污染场地修复治理项目开工建设进展情况;已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涉镐污染源排查整治情况等。

  第四步精准分析项目的效益指标,评价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组认真核查了所选地区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中,省、市、县级财政共计投入资金数量;项目实施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座谈询问、查证复核等方式,掌握了项目效益指标有关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项目实施在推动当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升当地土壤环境管理科学化、系统化水平、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以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不足之处。绩效评价工作组将在进一步调研基础上,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解决问题的相关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