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四个坚持”严细准实完成
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加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

  甘肃监管局在开展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中,紧扣政策口径,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和标准,立足“四个坚持”严细实准全面完成审核工作。

  一、坚持高站位,助推改革决策落实。甘肃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按照财政部审核工作总体要求,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调配人力,确保审核工作稳步推进。通过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养老保险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审核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求通过审核切实摸清中央财政应负担基本养老保险清算资金底数,做细做实京外中央单位与属地基金清算基础工作,确保养老保险新政平稳落地,改革有序实施。

  二、坚持高标准,确保政策尺度统一。一是根据财政部填报口径和审核说明,制定审核实施方案,明确审核目标,细化审核要求,确定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流程规范。二是在政策培训上下足功夫,组织开展属地中央单位财务、人事部门负责人专题培训,详细讲解相关政策要点以及审核政策口径,对数据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释疑,确保参训人员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切实提高数据填报质量。三是严格审核政策要点。紧扣审核相关政策口径,严格审核中央单位填报经费需求各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发现并纠正虚报、漏报、错报等行为。

  三、坚持高要求,力求审核规范有序。一是做足审核前准备。通过“三个制定”,严格审核前各项准备工作的要求,即制定资料报送清单,提升资料报送质量和效率;制定数据汇总表,提高数据汇总质量和效率;制定审核报告模板,规范审核结果反馈和上报。二是严格审核流程。严格执行“初审-复审-局领导审定”三级审核制度,层层把关,认真核对,确保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三是建立报告制度。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和局领导报告,积极沟通请示,做到反馈及时、处理规范,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走样,审核结果经得起时间检验。

  四、坚持高质效,发挥协同联审效应。在努力提升审核质效的同时,注重发挥“以点带面”效应。一是将养老保险审核与部门预算审核相结合。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审核作为促进部门提升基础数据编制精细化水平的有力抓手。二是将养老保险经费需求审核与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结合。在开展财政授权支付监控工作时,有针对性地关注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经费支付情况,通过支付情况与缴费单对比,掌握单位参保情况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为养老保险缴费需求审核提供重要参考。三是将养老保险经费需求审核与顺利完成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结合。加强与地方社保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参保进程及参保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