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六个着力”保障转移支付资金精细化监管

2021年2月1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甘肃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六个着力”切实保障转移支付资金精细化监管工作。

  一、着力做好制度监控,确保制度保障到位。认真审核省级财政部门制定的转移支付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重点关注是否严格落实每一项转移支付资金必须制定相应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先定办法、再分资金”的要求,各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中是否明确绩效目标、使用范围、管理职责、执行期限、分配办法、申报程序、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是否执行分配主体统一、分配办法一致、申报审批程序唯一的规定,从而为后续资金监管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着力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甘肃省直有关部门、14个州市本级、兰州新区、86个县区新增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和扶贫资金开展全过程监控。重点关注省级财政部门责任压实情况,是否执行“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的要求,是否做到“资金分配一竿子插到底、资金监控一套系统管到底”。同时关注市县分配、拨付、使用资金情况,加强资金流向动态跟踪监控,确保宝贵的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亟需的领域。

  三、着力加强内外联动,确保监管形成合力。为将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做实做细,甘肃监管局不仅强化了局内各业务处通力协作,积极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申请审核、执行监控等工作,而且积极主动与省级财政部门建立了联合监控机制,依托动态监控平台,相互配合联动,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动态监控。

  四、着力深入实地核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抽选具有代表性的县区,在开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的同时,对中央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及其他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直达资金监控范围的转移支付资金以及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实地核查,及时发现掌握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管理不规范等相关问题。

  五、着力注重信息交流,确保及时沟通协调。主动与省级、各州市及县级财政部门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日常跟踪监控,协同解决问题。每天对发现的疑点和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或电话向甘肃各级财政部门沟通反馈,层层传导监管压力,提醒和要求相关单位核实疑点、整改问题,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确保疑点及时消除、问题及时解决。

  六、着力落实问题整改,确保监管取得实效。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其认真整改,补齐短板。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向问题所在地财政部门的上级管理部门下发关注函,要求协助核查纠正。同时加大“回头看”力度,对平台监控及现场核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踪了解,确保监管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