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严制度强监管为直达资金“直通车”保驾护航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是我国应对疫情,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宏观调控方式创新,同时对财政资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筑牢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盯紧资金使用情况,全力推动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心。

  一、筑牢制度“防火墙”,力学笃行提高政治站位。甘肃监管局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直达资金机制的决策部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力学笃行提高政治站位,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作为今年最重要的监管工作,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精心研究迅速部署。研究制定《甘肃监管局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办法,从职责分工、时间节点、资金使用和跟踪问效等方面,细化审核方法,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制度保障,保证直达资金监控不重不漏。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完善管理制度,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靠实工作责任,加强绩效审核,消除监控盲区。

  二、强化监督“紧箍咒”,资金下达与监控同频共振。甘肃监管局充分认识直达资金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瞪大眼睛”盯紧盯牢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全周期监管,实现资金下达与监控“同频共振”。重点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以确保资金第一时间抵达“最前线”,精准“输血”基层。针对资金量较大或有疑点的项目,甘肃监管局深入开展现场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听取地方提出的困难和建议,将调研情况梳理汇总及时上报财政部。

  三、靶向发力“五聚焦”,确保直达资金花在刀刃上。直达资金是救急、救险、救难钱,甘肃监管局督促资金使用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分配使用资金,结合落实“六保”“六稳”任务以及迫切需要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等实际,对标“急需、成熟、集中”要求,聚焦五方面:一是聚焦常态长效疫情防控,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聚焦帮扶企业,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三是聚焦改善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四是聚焦保基层运转,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五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加速运转,确保直达资金花在刀刃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