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全面加强新时代监管局内控管理

  加强新时期监管局内控管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保证财政监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的客观需要。甘肃监管局牢固树立内控理念,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办法,全面加强内控管理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强化内控管理的重大意义。一是强化内控管理是监管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需要。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内控管理通过创造良好的内控环境,引导督促全局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为政治机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强化内控管理是监管局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的客观需要。通过强化内控管理,严格内控执行,层层压实责任,切实防控风险,能够有效促进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三是强化内控管理是监管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有效手段。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作为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监管局在经济运行中承担着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职责,强化内控管理正是对自身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有效手段。

  二、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做好内控管理“自我体检”。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要求,甘肃监管局全面细致地开展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自我评价。评价内容包括政治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推动落实、经济形势分析和财政运行监控、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和金融监管、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内部控制、专项监督检查、绩效评价、保密管理、预算和财务管理、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等多项指标。通过严格扎实的自我评价,查找存在的问题,为强化内控管理指明方向。

  三、强化问题整改,持续推动内控管理做细做实。针对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自我评价查出的各类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跟进整改。同时结合巡视反映问题和日常管理反映的情况开展全方位自查,紧盯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排查风险隐患,深入查找不足,及时进行风险提示,避免风险隐患转化成风险事件,真正起到以查促控的作用,把整改问题与推动内控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日常风险防控做细做实。

  四、树立鲜明导向,不断完善内控管理长效机制。一是紧密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需要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甘肃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将党建、业务与内控工作有机结合,将内控贯穿到所有业务事项中、贯穿到所有业务流程内。二是要认真对照新修订的内控操作规程,抓好相关制度落实,推动内控建设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保障监管局的职责履行好、履行到位。三是认真开展内控定期自评,检验内控制度执行效果,查找内控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提高内控针对性,推动各项内控措施落地。四是坚持在内控制度执行过程中强化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完善日常管理。五是加强内控意识教育,将学习落实各项内控制度作为全体干部特别是新录用干部、挂职干部的必修课,推动内控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