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
着力提升青年干部“七种能力”

2021年4月1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开展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使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一、准确把握调研重点,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局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春节前夕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专门对该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将这次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作为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成效和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举措。局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局党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活动参加范围、调研选题重点、报送要求及注意事项等。青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召开全局青年干部大会,在深入学习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对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进行动员和布置。各处室及青年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本次活动的选题重点,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财政政策落地情况,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用真情实感讲好身边的故事、展示身边的变化。

  二、切实深入基层一线,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本次调研活动中,青年干部始终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的理念,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充分运用电话、微信、访谈、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对最基层群众的影响、脱贫攻坚战对农村贫困百姓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县一城在老龄康养工作方面的发展等多个角度出发,以小切口反映大问题,通过真实人物事例反映社会发展大变化,积极反映基层一线的真实变化,同时结合当前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中心工作深入思考,深挖细研,既真实准确反映情况、体现真情实感,又结合实际深入思考,青年干部调查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高。

  三、立足全局积极献策,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青年干部本着发现实际问题、反映群众诉求的原则,主动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17篇调研报告、16篇书评影评,提出35条意见建议。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对每篇调研材料都认真把关,反复斟酌,几易其稿,既帮助青年干部提升文字水平、完善工作建议,又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在调研活动中,青年干部对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老百姓生活的新变化、遇到的新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和切身体会,同时积极深入思考,提出了意见建议。如:针对一些县乡基础交通设施在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重建设轻管理问题,提出建立明确的分层分级交通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的建议;针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中存在的监管不严、实效不高的问题,提出加强供需对接,强化培训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的建议等。

  四、坚持做到问计于民,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青年干部坚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充分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对全面谋划、创新开展工作很有启发。如:在5G网络时代,如何让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农产品销售畅通渠道,推动农业转型。青年干部通过走访农村电商经营者,在听取他们的感受和想法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在运用互联网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民缺什么、盼什么,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中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五、主动作为谋事于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青年干部以本次春节假期调研为契机,直面问题,主动作为,把谋事于先作为提高自身应急处突能力的关键。面对2020年国内外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做出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针对甘肃省如何应对财政运行压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现实问题,青年干部从开源节流、优化支出、提高效益等多个方面积极深入思考,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工作建议。

  六、小处着眼心系基层,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群众工作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都离不开广泛的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青年干部充分利用春节假期,深入基层,从小处着眼,通过了解偏远山区“讨饭人”的生活变化,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与亲朋好友的家常聊天中了解到他们在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烦心事、难心事;积极宣传当前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当前财政政策和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

  七、强化锻炼融会贯通,提高抓落实能力。这次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对青年干部们既是一次政治上的历练,更是一次实践上的锻炼。青年干部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调研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提出的工作建议力求务实可行。通过活动使青年干部得到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自身的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和抓落实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地锻炼和提升。作为新时代财政青年,今后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积极发扬“三牛”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