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坚持“四个导向”
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义务教育是“两不愁三保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为切实发挥中央财政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支撑和引导作用,促进地方提高义务教育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效益,甘肃监管局坚持“四个导向”,扎实推进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一、坚持目标导向,找准审核方向。立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教育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严格按照《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梳理预算下达文件和省级项目管理办法,掌握经费补助测算标准,详细了解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综合奖补资金、农村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补助经费的使用方向和支出范围,确保数据准确、情况全面、资料详实,为开展后续审核工作划出重点、找到方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审核重点。将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审核工作、财政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工作与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对甘肃省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地方财政投入情况、义务教育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年度绩效目标评价情况及主要管理措施等情况进行审核,坚持问题导向,选取日常监控中补助资金体量大、问题比较多的项目和地区开展现场抽查,做到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确保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最大限度提升审核成效。

  三、坚持质量导向,找准审核路径。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审核工作,一方面将查阅资料与电话核实相结合,做好情况比对印证。将资料查阅与电话回访受益对象相结合,通过核对预算单位、实施单位和受益对象的反馈信息,核查资金使用流程、范围、标准是否精准、合规,确保核查全面准确。另一方面紧盯拨付与关注效益相结合,做好质效全面核查。通过查看城乡义务教育项目预算、资金管理、项目绩效等信息,走访群众了解资金社会效益,对资金接收、分解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管理等情况实施全链条审核,形成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资金闭环监管。

  四、坚持机制导向,找准审核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探索建立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及时梳理审核发现的共性问题,探索总结解决方法,为从制度上、流程上彻底整改问题找准发力点。二是针对审核中发现的一些新问题,持续深入跟踪调研,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中央、地方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三是加强与地方财政、教育部门的沟通交流,构建多部门、多层次的信息共享机制,纵深推进补助经费管理,着力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