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多措并举靶向发力 全面提升信息工作质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部内信息工作培训班精神,甘肃监管局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在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推动甘肃监管局信息工作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提高站位,凝聚向心力。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局长办公会议等多次传达学习部领导对信息工作的批示要求和部内信息工作培训班精神。欧文汉部长助理在部内信息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2020年财政部信息工作的良好成绩,明确了2021年信息工作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做好信息工作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甘肃监管局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引导全局干部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上来,聚焦“国之大者”做好信息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工作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二、精准谋划靶向发力,提高含金量。甘肃监管局坚持“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线”,始终以参在关键、谋在要害的标准做好信息工作。一是谋划选题重精准。时刻聚焦党中央和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点,围绕“国之大者”选题谋划,从宏观着眼、微观解析,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二是深入分析抓要害。立足本职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改革发展的焦点加强分析研究、“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三是建言献策要可行。直面问题症结所在,从专业视角出发,充分考虑客观实际,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力争意见建议务实可行。四是协调联动抓时效。牵头处室充分发挥作用,相关处室加强协调联动,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突发事件等提前谋划,有效解决信息“扎堆”和“缺位”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报送重点信息,力争“参在关键处,谋在正当时”。

  三、主动作为狠抓落实,锤炼真本领。一是主动部署推进。根据年初信息调研工作计划,结合财政部党组同志重点调研题目、相关部门下发的信息选题指引等,按照处室职责分工和对口司局选择重点题目,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做好信息调研工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使信息调研工作变成反映情况、决策参考、解决问题的抓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按季开展信息工作情况分析,及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查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定期组织交流研讨,围绕信息写作的难点、困惑,以案例讨论形式剖析解读信息写作技巧和要求,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全局干部信息写作能力。三是加强考核督导。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甘肃监管局信息工作考评办法》,加大信息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局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办公室、经办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 “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推动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