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五步走”
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抽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近日,甘肃监管局通过“五步走”,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甘肃监管局严格落实财政部通知要求,结合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细化制定抽查工作方案,选取资金投入量大、整村推进较快的两个县、区作为抽查对象,进一步明确抽查范围、方式、内容及要求,确保抽查质效,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落地。

  二、注重协调联动,强化沟通督促。为了全面准确了解全省调查摸底工作开展情况,甘肃监管局主动加强与甘肃省财政厅协调联动,督促甘肃省财政厅及时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第一时间获取有关数据资料,为甘肃监管局开展抽查工作夯实了基础、提高了效率。

  三、开展查前培训,严明各项纪律。组织安排抽查工作组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掌握抽查要领;统一抽查口径和方式方法,对抽查目标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全面查找问题,确保抽查工作取得实效;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以及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四、扎实有序推进,深入开展抽查。甘肃监管局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座谈询问、查证复核等方式,对农村改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召开由区县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参加的抽查工作进点会,重点从改厕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政策实施以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方面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分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地深入29户农户开展“穿透式”抽查,实地了解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进展情况、财政奖补资金发放使用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五、加强基层调研,切实反映实情。在抽查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发现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掌握基层实情和分析问题成因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完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政策的建议,向财政部报送专题材料及时反映有关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