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构建联合工作机制
推动全省中央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地方街道(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聚焦国企改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管,会同甘肃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构建联合监管机制和国企改革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全省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国企改革相关工作。

  一、联合安排部署。2021年1月,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就会同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以下简称省级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召开碰头会,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有关深化国企改革的一系列政策规定,逐条讨论甘肃监管局牵头起草的《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央补助资金清算报审工作通知》通知文件,认真研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地方街道或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的确认标准、证明材料、报审程序、工作步骤和监管要求等。在此基础上,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向全省相关县(市、区)、市(州)财政、国资监管部门及中央企业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央补助资金清算报审工作的通知》文件,对中央补助资金清算报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联合审核把关。根据省级三部门统一部署,全省建立“相关街道或社区会同属地中央企业--县(市、区)财政部门、国资监管部门--市(州)财政部门、国资监管部门--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的五级联审机制,通过厘清各级职责,确保落实好改革任务和报审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工作质量。由属地中央企业(含中央下放企业)、相关街道或社区各自承担基础资料申报首要责任,相关县(市、区)财政部门、国资监管部门进行初审汇总,相关市(州)财政部门、国资监管部门进行复核汇总,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进行集中会审,最终由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对全省申请资料进行审核与现场抽查后形成审核意见上报财政部。

  三、联合深入调查。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牵头制定了国企改革调研总体方案和调查工作提纲,省级三部门将聚焦国企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联合组织调查,拟结合全省中央企业(含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审核,选择部分国有企业,分片组织现场座谈,深入调查甘肃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政策落实情况,研究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促进国企改革的重要保障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