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直达资金监管既要“查问题”
更重“解难题、办实事”

2021年6月2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为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甘肃监管局近日结合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困难事。针对直达资金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违规使用问题,联合甘肃省财政厅、民政厅对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全面核查,在督促整改确保资金使用直达民心的同时,积极协调从机制上破解运行困局。

  一、查原因,对特殊资金使用“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甘肃监管局在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中,把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作为重点监管内容,针对发现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违规列支现象,迅速向甘肃省财政厅发函,要求甘肃省财政厅联合民政厅对全省市级救助管理机构进行全面核查。针对核查出的问题,甘肃监管局多次召集两部门开展座谈,指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科学管理与使用关系国计民生大事,是中央关爱弱势群体的重要体现,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关键一环,要求在查找问题基础上分析运行困难的深层次原因,从速从严抓好整改的同时放眼长远,确保长期解决问题。

  二、解难题,强化整改基础上“标本兼治”。一是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发现的问题,甘肃监管局督促民政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核实整改;财政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保障问题整改落实。在甘肃监管局和甘肃省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所有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违规支出资金已全部返还。二是完善制度流程。在摸清甘肃省现有执行管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推动研究出台政策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现行项目执行规定比较笼统,各部门对政策的理解上无法形成统一的意见和标准,导致相同工作在不同地区存在执行差异的情况,组织财政、民政部门研究起草了《甘肃省救助管理机构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项目和资金使用范围,细化救助工作人员聘用、救助区域、救助车辆使用等方面的具体流程,避免出现管理多样化的现象。三是破解经费困局。考虑地区差异,指导甘肃各地民政部门与财政部门积极配合,提前做好资金预算安排,保障业务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加强对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有效。

  三、创机制,跨部门联动凸显“监管合力”。一是横向联合推动。监管局、省级财政、民政部门共同对全省市级救助管理机构自查和全面核查,进一步加强对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合法性的监管,完善了直达资金监管模式,强化了直达资金监管力度。二是纵向扩大宣传。针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的现象,加强政策制度学习,明确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支出使用的要求,深化了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和预算单位对中央实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工作的认识,为更好地规范资金使用,发挥直达资金效益产生了积极作用。三是织密制度网格。针对现行管理制度、办法内容不细致、不完善的客观现状,精准把脉后,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专项“体检”有效推动了资金规范使用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