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高位思考 深入谋划
扎实开展国企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调研

  调查研究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属地落实情况,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近期,甘肃监管局着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形势新任务,紧密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国企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聚焦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的难点痛点,掌握改革进展情况第一手资料,积极发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高位思考,深刻认识调研要义。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该项专题调研,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成立调研工作组,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业务处具体组织实施。局内组织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调研的根本遵循,调研组反复研读部领导讲话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及时向财政部有关司局请教,加强与省政府国资委沟通,确保准确把握国企改革有关政策精神和地方细化政策情况,研究确定调研重点和范围,为顺利开展调研工作打好基础。

  二、统筹谋划,发挥合力,充分做好调研准备。经过反复研究,几易其稿,甘肃监管局拟定了调研工作实施方案、调研提纲和调研对象,明确了基本任务、调研步骤、调研范围、工作方式等。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特点,与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和国企改革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印发现场抽查调研通知,选定4个地级市,57家国企作为调研对象,涵盖能源、农业、建筑、城市公共服务(供水、供电、供热、公交)等多种行业,为深入开展调研做好准备。

  三、多种方式,多维研究,深入组织开展调研。一是书面调研摸清企业情况。要求调研对象按照调研提纲报送书面材料,结合书面调研情况,加强与相关企业沟通了解,多次指导相关企业补充完善调研材料,通过非现场调查,做到对企业情况心中有数。二是分片召开现场座谈会。结合近期开展中央企业(含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央补助资金清算抽审工作,分别在4个地市召开片区座谈会,听取属地国资委国企改革有关情况介绍,并与当地国企代表进行座谈;在兰州片区会上,分别召开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市属企业、中央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分场座谈会,了解掌握改革进展情况,深挖问题成因,研究讨论对策。三是将调研延伸至街道社区。为进一步掌握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情况,调研组深入了解当地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续问题、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际接收情况,抽选了部分街道社区召开座谈会,充分关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职能移交情况、街道社区能否“接得住、接得好”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充实国企改革进展情况,掌握丰富的数据和案例,发现有苗头性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度分析研判,最终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为完善国企改革财政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