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紧盯严把关键节点 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甘肃监管局立足实际,积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紧盯严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管等关键节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切实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助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把预算编制环节。在编制预算环节,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中央部门预算改革精神和部门预算编制要求,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相关规定,充分征求各处室的意见,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对项目支出计划进行科学准确的测算,对项目的立项依据、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及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科学设立年度和中期绩效目标,使项目支出预算与监管局职能和财政中心工作紧密衔接,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持续提高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可行性。

  二是紧盯预算执行环节。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建立经费支出预警机制,不定期统计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状况,对一些支出增幅较大的开支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较缓等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向局党组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和改进建议,确保全年合理、均衡地使用预算资金。进一步健全费用支出四级联审机制,所有费用支出均实行事前审批机制,根据费用类型和支出额度,分别经处室负责人、办公室财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审批后方可支出,确保全年预算执行进度,切实提升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主动接受预算监管。按照中央部门预算监管职责分工,主动接受对口监管处室对我局财务预算进行审核和监督,对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预警信息及时进行纠正,不断规范会计核算。按照部办公厅统一部署,将单位预决算批复情况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梳理监管局转型后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制度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适时修订完善我局财务管理、差旅费、车辆管理等内部管理办法,逐步完善财务报销审批流程,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在规范有序、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制度环境下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