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弘扬治沙精神
全力做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近日,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抽调业务骨干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在开展实地抽查期间,党组书记、局长许留庆同志赴古浪县工作一线,看望慰问工作组全体同志,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工作组参观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田建设工作,中央一号文件连续8年明确提出农田建设具体要求。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全方位了解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及资金效益情况,切实发挥以评促改、以评增效的作用,推动地方政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定不移抓下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在古浪期间,许留庆局长召集古浪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相关乡镇的业务人员召开座谈会,传达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有关要求,听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询问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按照评价工作要求,工作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调研勘察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查看项目区土地平整、灌溉节水设施、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建设情况,询问项目建成后管护责任落实情况。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一行还参观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聆听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学习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主动接受党性教育,进行思想洗礼,砥砺初心,汲取信仰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同心协力做好绩效评价工作,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合前期工作和现场评价情况,工作组将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一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县直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评价工作要求,对照材料清单,及时准确提供农田建设相关资料,并指定具体联络人,做好协调配合及相关问题解释说明。二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如实反映,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对违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实,找出文件依据,确保定性准确。三要弘扬治沙精神,提高评价质量。要弘扬和传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绩效评价工作,向财政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四要严肃工作纪律,落实问题整改。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财政部廉洁自律规定,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开展评价工作。针对评价发现违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评价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