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聚焦“科研+共享”
深入预算单位开展调研

  为进一步做好监管局服务部门预算单位工作,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近日,甘肃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留庆,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立松一行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开展调研座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产业化总监蔡晓红全程参与调研。

  调研组对中国科学院系统一直以来对甘肃监管局工作的支持表示肯定,并就监管局职能转型后开展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方面的情况作了深入交流。参会单位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基本概况和预算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说明,对监管局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蔡晓红委员对甘肃监管局服务全国代表委员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科研平台运行维护费用较高问题。通过省部委项目支持建设的部分科研平台,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因运行维护费用高,依托单位自身难以维持,发挥作用受限,建议予以稳定支持。二是离退休人员待遇过低问题。这也是西部地区科研人员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并予以支持。

  会议围绕监管局正在开展的“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调研课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同志认为,该选题既可以为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中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等25条细化举措的具体体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研究价值。

  结合调研课题座谈交流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重离子加速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重离子加速器运行装置研发历程、现状、未来发展展望及存在困难,对大科学装置资源共享有关问题再次进行深入探讨。

  许留庆同志表示,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核是监管局转型后的一项重大职责,做好服务也是监管局的重要工作,甘肃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部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全力支持预算单位兼具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