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甘肃监管局积极行动,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深学百年党史,坚定信念筑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甘肃监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教育引导青年干部通过深入学习百年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就抓好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做出详细安排,指导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青年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财政部党组、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走“实”。注重发挥青委会及青年学习研究小组作用,坚持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多管齐下引导青年干部深学百年党史,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感悟初心使命,严以修身练内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甘肃监管局青年干部积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立足财政监管实际修练内功。青年学习研究小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知识及财政监管具体业务等各方面多领域;开展青年干部学“四史”交流研讨活动,鼓励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举办“颂百年辉煌 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教育青年干部传承和弘扬财政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展现财政青年干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通过赴会宁、哈达铺、南梁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引导青年干部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感悟初心使命。

  三、坚持学史力行,实事求是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要坚持学史力行,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展现青春担当。如: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在全局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调研和“读看写思”、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等活动,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基层缺什么、老百姓盼什么,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用真情实感讲好身边的故事、展示身边的变化,有效提升了工作中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在财政监管工作中,通过参加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分析评估,深入了解基层“三保”实际标准、供养人员变化、财政收入质量等情况,及时捕捉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点,为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提供保障;通过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力度,盯紧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及时督促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及时监测研判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加强转移支付申报审核、执行监控、绩效管理,确保转移支付政策目标实现;加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工作力度,指导在甘中央预算单位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把该花的钱花在刀刃上,助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的成果。

  下一步,甘肃监管局青年干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