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奏好“三步曲”
推动“警示教育周”活动扎实开展

2022年8月11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近期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围绕“崇廉向善、遵规守矩”主题,结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2022年“警示教育周”活动,努力做到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活动内容实。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党课精神。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精神和关于2022年“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部署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有力。局党组对“警示教育周”活动进行详细安排,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结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质量提升年”、“廉洁文化建设年”等工作,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周”各项活动,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财政部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等8方面要求,从严从细梳理我局2022年上半年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从加强政治建设、完善机制品牌、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等4个方面向分管部领导做了全面汇报,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接受了廉政提醒。通过集体廉政提醒,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一次政治生活的全面“体检”,为切实做好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提醒。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在职、挂职、借调以及外出开展工作的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廉政谈话,详细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家庭、社交、生活等情况,重申各项纪律要求,督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画红线、亮底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二、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确保活动效果好。一是扎实开展纪法教育。党支部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有效提升履职效能”等主题,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将纪法教育纳入7月份党建重点工作,综合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以及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党支部书记围绕纪法教育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二是持续开展违纪违法案例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及时传阅学习部分违纪违法案例,深刻吸取经验教训,常怀敬畏之心,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打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三、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形式新。一是学习宣传良好家庭家教家风故事。为党员干部配备《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国古代家风家教故事精选》《老一辈革命家家风》等家风家教书籍,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弘扬廉洁家风,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党支部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一方面积极克服甘肃省新一轮疫情的影响,组织青年干部举办线上“廉政诵读会”,6位青年干部分别围绕三苏家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家风故事讲体会、谈感受、话未来,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另一方面依托党建联学共建机制,与兰州市西固区财政局联合开展了庆“七一”主题党日暨廉政教育活动,参观兰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汲取“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和老一辈社会主义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切实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