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甘肃监管局:“绩效标尺”精测细量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资金投产实效

  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精心谋划,主动作为,认真组织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资金绩效评价,全面检验资金管理使用水平,衡量资金产出效益,推动提升仓储保鲜能力,切实发挥促农增收作用。

  一、树牢绩效理念,深化评价重要性认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把绩效评价摆在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精心谋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绩效评价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深化评价重要性认识。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对资金效用的检验作用,通过评价抽查地区资金管理使用水平和产出效益,形成客观准确的评价结果,为财政部下达预算、改进管理提供依据,促进地方提升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水平。三是树牢绩效理念。通过评价推动地方逐步转变观念,将主要精力放在项目资金管理上,确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资金花出成效、发挥效益,逐步构建完善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体系,降低农产品产地损耗。

  二、用好绩效标尺,力争评价取得实效

  一是提升评价业务水平。搜集整理相关政策文件,组织参评人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规定,熟悉评价工作流程,向财政部请示明确政策口径,确保参评人员懂政策、熟业务。二是制定评价工作方案。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结合甘肃省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流程,细化责任分工,严明工作要求,稳步高效推进评价工作。三是科学选取抽查地区。全面摸清全省中央资金规模和各地分解下达情况,综合考量资金数额、项目完成情况、资金兑付情况等因素,自主确定现场抽查县区,确保评价结果更具代表性。四是做实案头审核工作。紧扣评价指标体系,以满足评价需要为目标,列明评价所需资料清单,要求被评价单位及时准确提供相关资料,对各单位提供的数据资料及佐证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核实,做实做细基础工作。

  三、优化评价方法,准确衡量资金产出效益

  一是全面“听、看、比”。听取被评价单位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初步了解资金产出效益、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后,带着疑惑和问题,查看项目实施方案、建设管理、检查验收、资金拨付等资料;依据被评价单位提供的资料,比较分析各项评价指标完成情况。二是落实“理、据、稿”。按照评价要点和评分规则对每一项评价指标开展定量定性分析,准确判定评价指标得分情况,并结合评价情况制作工作底稿,提交被评价单位签署意见,做到“得分有依据,扣分有理由”,提高评价结果认可度。三是随机“访、查、验”。为防止调查结果失真,深入县区评价时随机选择部分乡镇开展实地走访,核实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完成情况、运行维护情况,调查项目建成后社会经济效益以及受益经营主体满意度,通过走访调查核证被评价单位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

  四、放大评价成效,推动绩效管理扩围升级

  一是高度重视总结提炼。通过开展实地抽查,善于总结地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资金管理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推动地方提升资金管理使用水平。二是加大政策调研力度。在检验资金绩效的同时,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政策缺陷,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上报,为财政部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提供依据。三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建议财政部相关司局将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分配下达相挂钩,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优先保障并给予适当奖励,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一般”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项目暂停拨付资金,倒逼地方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四是发挥评价的引导作用。对评价发现的违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同时建议相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改进管理、完善政策,从源头防治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