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联合举办“做读者,做奋斗者”
青年联学读书月主题活动

2023年5月6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甘肃省财政厅、兰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做读者,做奋斗者”——2023年联学共建暨悦读赋能读书月主题活动。

  齐聚一堂话风采 青年共建聚力量

  近年来,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队伍培养,打造出“帮带培·新篁工程”青年工作品牌,着力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和能力。本次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活动在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拉开序幕,甘肃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留庆,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立松,各部门相关领导同志、青年干部共5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中,各位领导和青年干部一起参观了读者博物馆、晋林工作室以及甘肃省美协主席马刚《看山》画展,详细了解了读者集团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和改革发展情况以及《读者》杂志的发展历程,近距离欣赏了独具特色的手工书和文创产品,让青年干部深刻感受了“读者”独有的文化底蕴和强大魅力。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专业素质,保持思想活力,提升文化自信。

  以“清”育美德 用“廉”润心田

  作为甘肃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围绕纪律建设主题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答。青年干部积极参加,踊跃答题,活动气氛推向高潮。通过以知识竞答方式重温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既是对青年干部规矩意识落实成效的一次检验,也促使青年干部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扣好“第一粒扣子”,不辜负组织、领导的期望和培养,以青春之名续写新时代新篇章。

  胸怀文墨饱读诗书 分享经典酌古御今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嘉宾陈天竺分享了读书感悟与写作经验,并现场回答大家如何培养阅读习惯、怎样提高公文写作能力等问题。联建单位的青年代表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各自的读书感悟。甘肃监管局尚云龙为大家分享了《传习录》的精彩内容,与大家一起探索了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心学思想的三个重要部分,他谈到,青年干部要用知行合一来武装自己,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重视调查研究和工作实践,把理论和实践活动有机地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王满霞与大家分享《不抱怨的世界》一书的心得感悟,通过改变抱怨情绪、自我精进,获得美好人生。甘肃省财政厅谢亚丽动情地讲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读书故事,号召青年干部向先辈们学习,让精神因读书而厚重,让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兰州市财政局张峻崧从找准立场“小切口”、找准担当“小切口”和找准作风“小切口”谈了对自我革命的理解感悟,他表示,青年干部要时刻谨记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让党性修养在实践锤炼中更加坚强有力。嘉宾南云波谈到青年干部应注重深度阅读,打开视野,同时,注重阅读的延展性对家庭氛围的积极影响,读书是最好的家风,能够让阅读的快乐和力量在家庭中流动,共受心灵的滋养,而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沐浴书香则是家庭成员成长、家庭文明进步的重要途径。

  激扬奋斗之志 砥砺奋斗之行

  受许留庆局长和联建单位委托,冯立松副局长对活动作总结讲话。他谈到,甘肃财税联学共建平台成立已一年有余,开展了丰富的联学联创活动,打造出了响亮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甘肃监管局作为财政部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六家试点单位之一,依托党建、青年品牌的打造,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充实的工作成果。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希望青年干部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养成、一种生活方式,内化为陪伴一生的自主学习行动,拓展出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冯立松副局长从三个方面对青年干部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多读书,心中增豪气。饱读诗书能滋养人的灵气、大气、文气,从而显现出人的静气,增长人的豪气,不会轻易就被外界的喧嚣浮躁所裹挟。二是多思考,胸怀有底气。增强底气,就是要提升能力本领,本领强则信心足。三是多实践,脚下接地气。希望青年干部能够将这种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着,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激扬青春、开创未来。激励青年立大志、立长志,用脚踏实地去追寻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价值的人生。

  此次联学共建活动内容丰富、氛围高雅,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青年读书学习主题活动。全局青年同志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努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干好本职工作、以创新创造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