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春节回乡调研“征途”已出发

 2024年财政部青年干部春节回乡调研号角吹响后,甘肃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春节前迅速推进“培训动员”“分工部署”“灾区访谈”三步行动,全体青年正以高度的热情踏上调研“征途”。

  培训动员:备足能力课 练好热身赛
  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召开甘肃监管局2024年青年工作会议,重点对春节回乡调研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处室青年围绕调研选题展开互动讨论,青年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对近3年来青年干部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成果报送情况及获奖情况进行了系统回顾,撷取获奖文章的精彩题目与全体青年干部学习共享,为做好今年春节回乡调研启发思路。
  调研能手交流“好方法”。在培训动员会上,安排4名在历年调研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干部分享心得体会,既有“时时放心不下”联合调研小组如何组队、如何选题、如何选点方面的经验,又有参加“三走四同”调研中的所思、所想、所感,还有撰写信息报告中构思和提炼的心得,对青年干部提供了启发性的思考。
  青年导师要求“敢扛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青年导师冯立松同志在培训动员中指出,甘肃监管局连续3年在财政部春节调研、“读看写思”和“关键小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有力推动青年干部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青年干部要把回乡调研作为了解民情、锻炼本领的重要途径,要“多读书、多积累、多思考、少虚度”,在调研活动敢于“扛旗”,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勇于“夺标”,才能不负时代对青年干部的希冀。
                              
  精心部署:研究方向表  明确任务书
  “划范围”明确做什么。印发甘肃监管局开展2024年青年干部春节回乡调研活动的通知,紧扣部机关党委通知要求,结合甘肃省情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增加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积石山县地震灾后重建、生态及地质灾害搬迁等选题,以为民实事小切口展现财政改革发展大主题。
  “提建议”部署怎么做。建议调研工作积极创新形式,既可联合组队,也可单兵作战,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利用入户访谈、实地观察、电话、微信、小程序、视频软件、电子调查问卷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调研。对于重要选题,由监管局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对自选题目鼓励在茶余饭后、走亲访友等轻松氛围中进行。
  “定任务”全员齐参与。要求各党支部高度重视,对青年干部开展调研给予支持和指导;青委会积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全体青年干部均要参与其中,认真思考,既做到“以老带新”,又做到“争先恐后”。
  先行先动:进地震灾区 问灾民冷暖
  到日夜牵挂的地震灾区去。2023年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救援工作和灾后重建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心,甘肃监管局把灾区调研作为青年干部履职担当和熔铸情感的重要任务。考虑到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不过春节的习俗,研究决定先行启动灾区青年调研行动,由6名青年干部组成跨处室调研组,利用节前时间先行赶赴积石山地震灾区开展调研。
  到受灾最重的灾民家里去。调研组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大河家镇多个安置点,现场感受灾区群众对党和政府“救援速度”和“安置温度”的肯定和感恩,了解群众震后安置、生活保障、灾后重建以及现实存在的困难。三个小分队进村访户,走进过渡安置活动板房,以真诚换真心,与灾民和基层干部一起畅所欲言,取得了真实、有效的“第一手材料”。
  到财政资金的使用一线去。调研中,青年干部与基层财政干部访谈,掌握资金申请、拨付、使用情况,了解社会捐赠物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现场调研返回后,冯立松同志第一时间召集调研组成员听取情况汇报,共同研究进一步搜集资料和延伸调研的方向计划,共商做好重点调研课题的“后半篇”文章。
  只有问民所需,才能遂民所愿。下一步,甘肃监管局将继续扎实推动春节回乡调研工作,组织青年干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如实记录见闻思考、客观反映情况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