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积石成山,让受灾群众重燃生活希望

  “导河积石,至于龙门”,我国最早的区域地理著作《尚书·禹贡》中就曾提到“积石”一词。积石山因大禹治水的传说得名。而大禹治水的精神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积石山人克服困难、坚韧向前。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甘肃监管局青年干部春节调研组一行来到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大河家镇安置点。如今,地震已过去一个多月,在高原高寒的积石山,群众生活安置怎么样?面对未来,他们又有何打算?带着探寻,调研组走进四堡子村一户人家,在灾区安置点的板房内、炉火旁,倾听一位受灾群众讲述灾后生活,一起憧憬着重建后的和美家园……
  作为大河家镇人员最密集的村子之一,四堡子村村民超600户,大部分房屋因地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村里许多平房都塌了,尤其是砖墙、土墙砌成的房子,有的成了危房。作为今天的受访者马达吾代,正是四堡子村安置点的一户村民,家中有五口人,地震损坏了他家6间房,被贴上了“不能居住”的提醒,老伴在地震中被砸伤,所幸无大碍,自己也在避险中不慎崴了脚。
  “快请进,屋里暖和”,迎着袅袅炊烟,调研组走进了马达吾代的“新家”。这个“新家”其实是震后紧急搭建的活动板房,地震发生时,又遇高原、冬月、低温,在各方支援下,这里紧急搭建了近千间板房,全村受灾群众均已得到妥善安置。这几天,寒潮再度降临西北,夜间气温降至零下18摄氏度,白天室外的最高气温仅有零下7摄氏度,但走进马达吾代家,暖流扑面而来,墙边堆满了各类物资,除了米面油,还有鸡蛋、奶粉、方便面等。“白天把火压一压,晚上再烧得旺一点,床上还铺了电褥子,一点都不觉得冷。”马达吾代说。
  
                                                                       支援:生活安顿下来,心里就踏实了
  “那天晚上一宿没睡,零下十几度。还在想今晚可咋办呢?”马达吾代一脸忧愁地说。“从小到大,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地震,房子塌了,家没了,那是我陆陆续续打工积攒的钱辛辛苦苦盖起来的,那座房子凝聚了我的所有心血。”说到这,马达吾代眼眶湿润,身体微微颤抖。“我记得特别清楚,第二天天亮了,虽然是晴天,但是天依旧是灰蒙蒙的,尘土太大没有落下去,感觉看不到太阳。我的心情特别不好,整天待在帐篷里,门都不想出,饭也吃不下去。我整天在家门口看到公路上一辆一辆的大货车经过,头上有一架一架的飞机轰隆隆地飞过。”
  “没想到,当天下午救援的帐篷就运到村里搭建起来了,一车一车的煤炭往里运,没多久食物、水、电褥子也送来了,帐篷里的火炉生起来了,志愿者们也来了,我的心里暖烘烘的,非常的感动,这些天我的心情好多了,搬到了板房里,生活安顿了下来,心里踏实了!”
  这场地震虽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全国各地的迅速响应和大力支持显示了中国在灾难面前的团结和韧性。从政府到民间,从互帮互助到专业救援,从紧急救援到长期支持,从物质援助到精神慰藉,每一个环节都在为灾区的快速恢复和重建贡献着力量。这不仅是对灾区人民的一种支持,也是对中国社会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精神的生动展现。
  
                                                                     重建:民之忧,必念之;民之盼,必行之
  短短几日,板房建成。水、电、暖、厕、通讯等功能日趋完善的社会小单元,更让灾区群众看到了生活正归于寻常。屋内,炉膛中火焰跃动,床上铺有电热毯,床下塞着泡面、麻花、奶茶等各类赈灾物资,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恢复了正常。最近,村里开始登记每家房屋受损情况,规划灾后房屋重建的工作,马达吾代揪着的心终于舒展开了。
  “救灾工作已经进入重建初期,我们在做好安置点管理工作的同时,正在动员群众排危拆旧,统计村民房屋受损情况、进行重建规划等工作。”村干部说。
  马达吾代一直在南方务工,依靠打工攒下的钱,加上贷款,盖了新砖房,刚还清了贷款,准备来年为大儿子娶媳妇。一场地震,房子塌了,一时间心里又背上了“包袱”。但是,很快他又有了新的想法,“盖新房,钢筋、水泥都要花钱,政府可以补一点,主要还得去打工挣钱。”马达吾代说,“现在国家政策好,社会环境也好,去打工也不会被拖欠工资。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对以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
  盼望: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
  在四堡子村,调研组看到,与一个月前相比,随着救援队伍、志愿者们的撤离,这里安静了许多,安置点上,一面面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一排排活动板房整齐排列,一户户人家的衣食住行安置妥当,放了假的孩子们在开心地嬉闹,住进了板房里的村民们,生活已经进入了“新常态”。
  停下匆忙的脚步,站在岸边,目送大河眺望远山,发现大河家的表情,就是山与河的表情,是山与河塑造人心,给了大河家这样一副坚韧的心肠与面孔。虽山崩,家人在;虽地裂,情永存。自然灾害无法躲避,但人心的力量亦可移山,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新生活努力着,仿佛在重建的道路上播种着新的希望。祈望安置房里的方寸温暖,能拥抱着无数的大河之家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这不仅是一场地震的故事,也是一段充满勇气和希望的故事,更是一段中国速度闪耀的重建故事。一群志愿者和救援人员以生命和汗水,在灾区一线展现出了无畏的奉献与团结。中国的速度和民众的善良,让调研组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时常被感动着。重建之路虽然漫长,但每一步都是对未来的向往,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倾力相助下,拧成一根绳、汇聚万股劲,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动力,?共同谱写积石人民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