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甘肃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甘肃专员办:业务三处党支部
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活动

  

  近日,按照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办党组安排部署,业务三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

  一、集中学习,深刻认识《摘编》的重要意义

  业务三处支部书记在参加完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后,及时召开处内会议传达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摘编》以及《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闻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大家充分认识到《摘编》的重要意义。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另一方面,《摘编》的出版处于重要的时间节点。现阶段,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摘编》全面系统地收录了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扶贫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动扶贫开发方面取得的一些宝贵经验,对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开展自学,深入领会《摘编》的精神要义

  支部党员通过阅读《摘编》单行本,重点对第四部分“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进行研读,并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开展自学,深入领会精神要义。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规律科学推动脱贫攻坚;强调精准精准再精准,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强调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积极性;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支部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把《摘编》作为案头卷、工具书,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摘编》的思想理念

  结合业务三处的工作内容和特点,全力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明确问题导向,坚持查调结合,将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中。深入扶贫地区调研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问题合理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掌握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就资金的分配、使用、监管、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查摆问题;动态监控扶贫资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从预算安排到拨付使用、绩效评估的全流程监控机制,实现对扶贫资金远程监控,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入村入户,深入了解帮扶村生产生活情况和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请专家赴扶贫点开展牲畜养殖现场授课和技术指导,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干部脱贫攻坚政治理论水平,做好相关业务工作,严格遵照办党组决策部署开展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发挥财政资金集聚效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2日